楊渡記錄六四無名英雄容顏 獲梁實秋文學獎(中央社)

2022.03.12

文章出處
中央社
文 | 邱祖胤 攝影  |徐肇昌

        第34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典禮,今天在國家圖書館舉行,散文獎及翻譯獎分別由作家楊渡及翻譯家馬耀民獲得。

        楊渡是以六四報導文學「未燒書」獲得本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的散文獎,當年與楊渡一同在天安門廣場跑新聞的徐宗懋,特別到頒獎現場並上台獻花致意,場面溫馨感人。

        楊渡致詞時表示,他經歷1989年六四事件學運現場,30多年來,多次想動筆記錄,卻因自己還沒好好凝視中國大陸底層人民、不想只做表面觀察而作罷,直到2019年試著寫下廣場撤退的那個早晨,才終於想明白該怎麼寫。

        楊渡表示,當時他在北京遇見的醫生、護士、市民,乃至於拯救採訪記者及學生的農民工,這些人有些散落各地,有些坐了牢,「這些像微塵一般散落各地的生命及容顏,並沒有被好好記錄下來」。

        楊渡說,在「未燒書」中看到的不是民運英雄,反而是這些無名的北京市民,「我想要刻畫這些無名的人,他們的生命對整個大歷史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群人,我希望能寫出他們的尊嚴,為那個時代留下印記。」

        楊渡表示,在這個石頭和雞蛋愈來愈對立的時代,人們失去了對人的關愛與對生命凝視的能力,但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段割捨不下的記憶,他希望透過這樣的書寫,讓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未燒書」,認真看待屬於自己的重要記憶。

        楊渡本名楊炤濃,1958年生,曾任「中國時報」副總主筆、「中時晚報」總主筆、輔仁大學兼任講師、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現為自由作家。

  • Post author:

2022-03-12 楊渡記錄六四無名英雄容顏 獲梁實秋文學獎(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