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不說的一切都將變成祕密,而祕密往往導致羞恥、恐懼和迷思。
──《 陰道獨⽩ 》劇作家 伊芙.恩斯勒

本讀劇演出集結四位不同世代的女演員,年齡分屬 20、30、 40、 50。她們以機智、幽默、熱情、沈痛、犀利的語⾔,以純粹讀劇的⽅式聊著女⼈最私密的話題—陰道。藉由演員純然的聲⾳表演,如四重奏合唱的樂章,演繹屬於世界上每⼀個女⼈最深處的告⽩。

導演重新編排劇本原著中的獨⽩順序,從各女性角⾊的⾃我認識開始,逐漸延伸至身為女性所⾯對的困境,獨⽩呈現觸及性別認同、性別平等、⾃我成長等⼈⽣的重要議題, 最後回歸「女性⾃覺」。除了《 陰道獨⽩ 》原著作的選粹之外,本演出亦加入演員們親身經歷故事⽚段,點出性騷擾、性起萌、⽉經羞恥感等現象。

表演形式選擇以讀劇⽅式呈現,為的是更直⽩且後設的表明:我們就是在「說」。

以最純粹的表演⽅式呼應劇作家的創作企圖── 說出來。藉由坦然地「說出來」打破即使至今仍隱晦存在的性別迷思與框架。

▊ 關於《 陰道獨⽩ 》

1994年,劇作家伊芙.恩斯勒發表了轟動國際的劇作《 陰道獨⽩ 》( The Vagina Monologues )。這齣戲劇以她對兩百多位女性的訪談⽽寫成,這些不同年齡、職業、性傾向、種族的女性⽣命故事,榮耀了女性的身體與性,展現其複雜與神祕,使本劇被視為新⼀代女性的聖經。全劇突破禁忌,機智風趣,充滿同理⼼與⼈⽣智慧,贏得多項⼤奬,讓 女性內⼼最深處的幻想和恐懼有了⾼唱的管道。看 過之後,你永遠不會再⽤舊有眼光看待女體與性。

《 陰道獨⽩ 》的成功,促使伊芙在1998年發起 「V-Day 運動」,⽬標是「終⽌全球對女性的暴 ⼒」。她們組織世界各地的婦女團體在⾃⼰的國家 演出《 陰道獨⽩ 》,並募款援助受暴婦女。

 

▊ 關於On Stage表演藝術工作坊

On Stage 表演藝術工作坊的每個故事都是社會樣貌,在紛雜異想中透過表演貼近生命;在不斷挖掘素材中思慮生活的意義。那些被掩蓋的、被忽略的、影響廣泛或不足為奇的, 我們將之轉化成句、演繹成戲。

 

▊ 關於臺師大全球華文寫作中心

全球華文寫作中心成立於 2014 年 3 月 ,得益於臺師大卓越的學術聲望及便捷的地理位置 服務對象不限於校內師生,我們努力成為一個跨越校際、國際、洲際的藝文平臺,期許熱愛寫作者,能經由寫作中心而「被世界看見」!主要舉辦紅樓文學獎 、紅樓文學沙龍、全球華文作家專題活動等 ,甚至跳脫現代文學固有的小說、散文、新詩範疇 ,更嘗試納入現代戲劇、 歌詞創作、廣告文案、專案計劃撰寫等等類別。 在閱讀與創作間,在學術與創意間,我們期待各個年齡、所有形式的文學愛好者,都能得到最大的享受與收穫。

| 演出團隊 |
On Stage 表演藝術工作坊
導演:田寶
演員:蔣薇華、王詩淳、張文易、劉培萱
樂手:劉曜瑄
|製作團隊|
召集人:須文蔚
執行製作:孫昱文
平面設計:四拾九天數位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舞監:張任攸
燈光執行:鄭栢玔、郭昊儒
硬體總籌/音響執行:張任攸
前台經理:王識安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
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球華文寫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