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獨白》演員專訪(文/婁儷嘉)
劉培萱┃看見「流動」的靜謐之力

二十代演員劉培萱,總是睜著一雙充滿靈氣的小鹿眼眸,微笑時,更彷彿從頭頂蹦出一對可愛的鹿耳朵,隨著她輕快的說話節奏,上下晃動著。當談起《陰道獨白》劇本裡最喜歡的段落,她忽然安靜下來,澄澈的雙眼染上一層霧氣,眼框和鼻頭也逐漸轉紅,彷彿與角色的靈魂完全交融在一起,再緩慢張口,以溫柔的聲線,訴說著最深沉的情感。培萱的主修老師蔣薇華(Vicky)笑著形容:「她就是那樣的人,天生的演員。」

當「流動」發生在空間裡

北藝大戲劇系畢業的培萱,初次接觸表演,其實是在高中時參與戲劇工作坊,她分享:「在台上的某一刻,我突然感覺到有一種創作的流動跟即興。」,那股「流動」充滿著神秘、令人震撼的力量,一路引領著她走入劇場,也使她更加堅定要成為一名演員的決心。

如今的演出,雖然多為影像表演,但對劇場深刻的敬愛,仍然深植在培萱的體內。她指出,劇場表演「與空間有關」,所有想像和創作,皆蘊藏在演員的身體與聲音之中,劇場演員需要面臨的是如何透過表演來填滿空間、填滿角色的問題。

正因對劇場懷抱著崇敬的心,培萱對演戲的態度即是「死命地想要做好」,作為《陰道獨白》劇組中年紀最輕的演員,她深知自己表演資歷不足,需要花較多時間,才能趕上前輩們的腳步。在第一年的巡演時,她經常會因為不夠完美的表現而落淚,這種求好心切,卻不免帶點嚴肅的心態,直到後來才有了轉變。

主動創造「流動」的場域

「在舞台上,其他演員在唸的時候,我就是觀眾。」等培萱實際站在夥伴們身旁,感受由她們與觀眾熱絡交流所帶來的效應,親眼見證「流動」的形成後,她才真正理解「打破第四面牆」的魅力何在。原先性格害羞,不知道怎麼與觀眾建立連結的她,在開場前,不再盯著劇本窮緊張,而是將視線轉移到觀眾們的雙眼,透過不斷的練習,展開自己與觀眾的互動。

培萱笑著說,她的性格其實經常被別人認為「很怪」,因此偶爾會戴上面具,把真實的自我給隱藏起來。正是因為身在這個溫暖、包容的團隊中,她才得以持續精進,勇敢揮灑自身的表演特質,並從只有自己的表演裡走出來,用心聆聽整個劇場空間裡的聲音,全神貫注地感受著流轉在其中的氛圍,體會戲劇在她與觀眾之間產生的變化,培萱表示,「那種時刻是很美的。」

隱藏在黑暗隧道後的光,永不熄滅

〈小酷奇斯洛切〉是培萱最有感受的片段,原因在於「陰道」在這個故事中的角色有所轉換,從被侵犯、被傷害,自我厭棄的直觀感受,到主角終於願意面對那條幽深黑暗的隧道,甚至是走進去觀看,才因而認識到陰道同時也是生命的原初之地。

陰道是生命,是死亡,是身體的痛苦,更是心理的痛苦,這種深度的衝擊與疼痛,吸引著演員,也吸引著前來欣賞作品的每位觀眾。培萱分享,《陰道獨白》自首演以來,號召力非常驚人,起初都是親朋好友或是劇場界人士,在良好口碑形成後,也開始出現許多第一次踏進劇場的人。對她而言,觀眾們回饋的力量,都深埋在她的表演之中,慢慢發芽長大,這些支持看似是很細微的影響,其實早已引起陣陣波瀾,將《陰道獨白》推向更遠的地方。

培萱之所以深受《陰道獨白》的劇本所感動,與表演者的詮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她非常著迷於「演員賦予角色生命」的片刻,在那樣的瞬間,演員觸摸了角色的傷痕,理解了他們的痛苦,並且帶著觀眾,越過表演所在的場域,看見遠方的一束光——這就是培萱認為表演者的使命所在,而當她站上舞台,敞開自我,去貼近角色的生命核心之時,也能感受到「真實的自己」降臨,她投身進最美的「流動」之中。

<<回到活動頁面

  • Post author:

2022華文讀劇系列活動 《陰道獨白》演員劉培萱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