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宗旨

1、提升本校、本院國際學術聲望。

2、增益學生寫作、思考、創造能力。

3、規劃、辦理各領域華文寫作相關活動。

4、連結全球華文寫作資源、創造文化產值。

中心簡介

Since 2014

      臺灣師範大學全球華文寫作中心成立於20143月,最初之籌設目的,在於吸引具有全球影響力之作家、學者來校擔任講座教授。此外,中心另聘請多位短期訪問作家、學者蒞校指導,目前已有多位來自歐美、日韓、及港澳大陸的作家及學者受邀來訪,例如旅美的劉大任、旅法的胡晴舫都曾經是中心訪問作家,中國的江弱水、王家新都曾經是中心訪問學者。又,中心還不定期舉辦文藝演講,第一年的「文學高峰對話」請來張錯、席慕蓉、白先勇、李昂、吳晟、瓦曆斯‧諾干進行講座,後來則逐漸演變為安排作家及學者對話的「文學相對論」系列,聽眾反應極佳。

  常態性活動,中心有計劃地藉由開設工作坊、舉辦文學獎、全球華文作家論壇等一系列活動,來落實藝文紮根、創作深耕的願景。

  長期以來,師大校園針對純文學創作人口年年舉辦「紅樓文學獎」,讓新詩、散文、小說、劇本創作者有一個公開的競賽與交流園地。此外,為紀念師大文學院前院長梁實秋先生對文學之貢獻,鼓勵創作和翻譯,深耕文學土壤,增進寫作風氣,由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全球華文寫作中心、圖書館及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主辦的「梁實秋文學獎」,每年都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文學好手投稿。

  在寫作班及文學獎的基礎上,中心鼓勵年輕寫作者提交成熟作品、甚至得獎作品相互交流。一者,創作者隨時可以報名中心的「紅樓文學沙龍」,以一對一的方式和受邀來的作家、學者請教,著名作家包括林黛嫚、方梓、徐國能、祁立峰、胡晴舫、舒羽、黃麗群……都曾來中心指導寫作。這個活動甚至擴大為成熟作家的新書發表平臺,平路、巴代、吳鈞堯、秀赫……都曾藉這個小眾的沙龍形式分享創作成果。二者,中心也為創作者提供文藝營的交流機會,2015年夏天,中心就組織了包括台大、台師大、政大、彰師大、成大、淡江等校經文學獎脫穎而出的寫手,參加由中心和中國作協合辦的「兩岸青年作家研習營」,讓他們得以和大陸來自十多個頂尖大學的寫作者相互學習。三者,中心每年與國家圖書館合辦「全球華文作家論壇」,邀請數十位成就卓越的作家及學者分享及辯論,這也是為年輕寫作者提供一個親炙典範的機會。在第六屆全球華文作家論壇,我們邀請校友作家返校與各地作家進行交流,並安排第18屆紅樓文學獎得者與校友作家對談,未來希望可以邀請更多校友或青年作家躍升論壇主體,多元化、世代對話是我們未來的目標。

  得益於臺師大卓越的學術聲望及便捷的地理位置,全球華文寫作中心的服務對象不限於校內師生,我們努力成為一個跨越校際、國際、洲際的藝文平臺,期許熱愛寫作者,能經由寫作中心而「被世界看見」!

交通資訊

地置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聯絡我們

Phone :+886-2-77491492

Mail:

ntnuwriting304@gmail.com

開放時間

MON-FRI 09:00 – 17:00

Traffic_03

搭乘公車

◎搭乘18、235、237、278、295、672、907、和平幹線(原15)至「師大站」

Traffic_012

搭乘捷運

◎古亭站:4號出口往和平東路方向 直行約8分鐘即可到達。

◎台電大樓站:3號出口往師大路方向直行約8分鐘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