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實秋文學大師獎

得獎名單視覺圖檔_1_給文訊

2024.02.02 梁實秋文學大師獎名單公布 詹宏志、何穎怡獲獎(中央社)

第36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今天公布得獎名單(短名單),詹宏志以書寫與他最親近3個女人飲食回憶的「舊日廚房」,與其他作者同獲散文大師獎;何穎怡以「蠻骨猶存」與其他作者同獲翻譯大師獎。首獎將於3月1日公布。……

IMG-5495

2023.03.19 譯者可宅,視野不可窄:梁實秋文學大師駐校作家專題講座側記(書評書目)

第35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翻譯大師獎首獎」1得主宋瑛堂在3月13日現身臺灣師範大學,以「譯者可宅,視野不可窄」為題,暢談他在譯界工作三十多年的經驗談。以下文字內容摘錄講座精華,並穿插宋瑛堂先生著作《譯者即叛徒》摘文,作為對照。……

董2

2023.03.14 梁實秋文學大師駐校作家專題講座側記:董啟章「小說動力學」(寫作中心)

當我們討論小說,我們討論什麼呢?可能是情節,可能是結構,可能是人物,可能是語言……,董啟章在這場講座中則嘗試以「力」作為比喻來觀察並討論小說的動態,小說如何產生動能,牽動、渲染讀者;與此同時,一位創作者又該如何引發小說的動力,使之開展運轉……

1313b78fdc921ed538f3be5cb51ab683

2023.03.13 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 散文獎落香港翻譯獎落美國(師大新聞)

香港知名作家董啟章與旅美資深翻譯名家宋瑛堂,分獲「散文大師獎」及「翻譯大師獎」首獎,本屆新設相當於終身成就獎的「文學大師典範獎」,由著名翻譯家也是日本漢學權威鄭清茂獲獎。……

1183x768_wmky_0_C20230312000173

2023.03.12 董啟章談散文藝術 無心但重視說什麼、怎麼說
(中央社)

甫獲第35屆「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的香港作家董啟章今天表示,寫文章沒有秘訣,既要有心,也要無心,無心而為的散文,有時反而更能拓展藝術的疆界……

鄭清茂300 - Jaja Wu

2023.03.12 90歲翻譯家鄭清茂 獲梁實秋文學大師典範獎
(中央社)

第35屆「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今天將「文學大師典範獎」頒給高齡90歲翻譯家、日本漢學權威鄭清茂,表彰他長期投入翻譯文學的成就。......

(簡嘉佑/台灣醒報)

2023.03.12 梁實秋首獎出爐 董啟章妙談散文創作(台灣醒報)

「寫文章要有廣泛的興趣與靈活的筆法。」本次獲得梁實秋散文獎首獎的作家董啟章12日於現場演講說,很多散文寫作是「無心」之作,不著重作品的藝術性,而偏重題材的發揮,但這類作品一多,也可以顯示作者的價值觀,展現出文學的感染力。......

openbook-NO34

第34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專題(Openbook閱讀誌)

為紀念文學家梁實秋在散文創作與翻譯的貢獻,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全球華文寫作中心、師大圖書館、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的「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今(2022)年邁入第34屆......

DSC05677

臺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 楊渡、馬耀民獲首獎殊榮(師大新聞)

第34屆臺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典禮,3月12日在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散文家楊渡與翻譯家馬耀民分獲大師獎,各獲得新臺幣二十萬元獎金。典禮上散文大師首獎《未燒書》書中見證人徐宗懋現身向得主楊渡獻花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