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 楊渡、馬耀民獲首獎殊榮(師大新聞)

2022.03.15

文章出處
師大新聞

文 | 孫昱文、婁儷嘉

        第34屆臺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典禮,3月12日在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散文家楊渡與翻譯家馬耀民分獲大師獎,各獲得新臺幣二十萬元獎金。典禮上散文大師首獎《未燒書》書中見證人徐宗懋現身向得主楊渡獻花致意,場面溫馨。

        本屆文學獎改制為「梁實秋文學大師獎」,由出版社提名年度優秀的華文散文以及翻譯作品參獎,經來自臺灣、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各地專家學者與作家所組成之評審團討論與評選,共遴選出10名文學大師獎得主,並由楊渡及馬耀民分別榮獲散文大師獎及翻譯大師獎首獎。得主之中,周芬伶、張大春皆為臺灣知名散文家,董橋與韓麗珠則為香港代表性作家;陳育虹為知名詩人並長年譯介外國詩歌,李斯毅、顏湘如、葉佳怡也都是在翻譯界筆耕多年的名家,本屆獲獎者皆是實至名歸的大師。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陳瑩芳司長蒞臨頒獎,並感謝大師獎得主與出版社對文壇的貢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陳秋蘭亦表示,臺師大接下主辦梁實秋文學獎的責任,至今不曾懈怠,本屆文學獎之改制,期待憑藉著臺灣作為華文文學出版的基地,如一座燈塔,將大師們的光輝傳遞出去。

        頒獎典禮中,散文大師獎首獎作品《未燒書》書中所述共同見證人的徐宗懋先生,登上舞台向散文大師首獎得主楊渡獻花致意,「謝謝楊渡為我們的友誼、為我們個人以及整個時代留下這麼好的紀錄。」徐宗懋擔任《中國時報》北京特派員時,與楊渡共同經歷1989年在天安門廣場的歷史事件,還因此在驅離過程中遭流彈擊中,今日二人再次因書寫六四事件的《未燒書》得獎而重聚,別具意義。

        本屆頒獎典禮備具巧思,安排兩位首獎大師專題演講,楊渡以〈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本未燒書〉為題,傾吐成書心路。他認為,自己一直以來的寫作,都是為了記錄在時代夾縫中,像微塵一樣的生命面容,並表示在書中看到的不是民運英雄,反而是這些無名的北京市民,「我想要刻畫這些無名的人,他們的生命對整個大歷史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群人,我希望能寫出他們的尊嚴,為那個時代留下印記。」

馬耀民則以〈一位譯者的告白〉與來賓分享翻譯的歷程,並強調文字表達有其侷限,翻譯也不只是語言文字的轉換,就算每個字都處理好了,也不見得能讓讀者理解。他的翻譯步驟通常可簡約為文字閱讀、建構畫面,最後才是翻譯文本。他也笑說,自己幾乎不曾在課堂外公開談論翻譯,為了本次典禮,還特地向學生請教一場演講大概需要多少字數,引發全場笑聲。

        典禮亦邀請中研院歐美所特聘研究員單德興、文學評論家陳義芝擔任大師獎總評、臺師大國文系教授徐國能與范宜如朗讀所有得獎作品選段,以及由新生代作家顏訥擔任主持,作家陳栢青、李蘋芬現場朗讀首獎作品精華段落,象徵文學不斷有後繼新秀薪火相承之意涵。

        梁實秋文學獎為紀念於1987年逝世的散文與翻譯巨擎梁實秋先生而設立,自第26屆起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承接辦理。本屆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球華文寫作中心、圖書館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共同主辦,國家圖書館及漢學研究中心、文訊雜誌社、聯合副刊、Openbook閱讀誌協辦。第35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即將於下半年開放報名,歡迎大家關注臺師大全球華文寫作中心官網與臉書專頁,獲取第一手消息! 

文學獎訊息:

【第34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得獎名單】

*得獎名單依姓氏筆畫排列

散文大師獎:

首獎-楊渡《未燒書》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優選-周芬伶《雨客與花客》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優選-張大春《我的老台北》新經典圖文傳播有限公司
優選-董橋《文林回想錄》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有限公司
優選-韓麗珠《半蝕》衛城出版/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翻譯大師獎:
首獎-馬耀民譯《北海鯨夢》啟明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優選-李斯毅譯《慾望莊園》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優選-陳育虹《淺談》寶瓶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優選-葉佳怡《消失的她們》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優選-顏湘如《消失的另一半》麥田出版/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梁實秋文學大師獎簡介】

「梁實秋文學獎」自本屆第34屆起改制為「梁實秋文學大師獎」並附設「師大翻譯獎。文學大師獎參考國際重要圖書獎與文學獎(例如布克獎、紐曼華語文學獎、紅樓夢文學獎等),以期本於臺灣人文傳統與出版自由優勢,使「文學大師獎」能夠標舉優秀散文家與翻譯家的貢獻,並透過跨平台的媒體合作、網路宣傳,針對入圍作品發布書評,彰顯散文創作的時代意義,以及文學翻譯的傳播效應,鼓勵讀者注目與閱讀。

第34屆梁實秋散文大師獎首獎得主楊渡簡介

楊渡本名楊炤濃,早期創辦《春風》詩刊,後轉任記者,曾任《中國時報》副總主筆、《中時晚報》總主筆、輔仁大學兼任講師、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曾任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現為自由作家。曾獲得時報文學獎,並出版多本文學著作。

第34屆梁實秋翻譯大師獎首獎馬耀民簡介

畢業於臺大外文系、外文研究所碩士及博士班,現任臺灣大學外文系副教授。曾翻譯《史托納》、《屠夫渡口》和《奧古斯都》,《奧古斯都》獲2018 Openbook翻譯類年度好書。

  • Post author:

2022-03-15 臺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 楊渡、馬耀民獲首獎殊榮(師大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