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36屆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Readmoo閱讀最前線

新世紀自然書寫及其時代課題──《沒口之河》中濕地所記得的事

《沒口之河》是為抵抗遺忘的「The Lost River」,在河流沒口出現的知本沖積扇中,是冬季東部河流的象徵,黃瀚嶢寫下:「我的目標,只是想好好描述自己親身體驗到的,關於一片沖積扇,如何逐漸成為生態、社會與文學,三重意義上的『知本濕地』的故事」。

《美國佬 》(AMERICANAH)

《美國佬》的主題是某大國的移民故事。那國家缺乏網紅狂曬的景點,負面新聞居多,華人多半一輩子都不會想去尋幽。然而,只要你肯請譯者施清真帶頭走,她會牽你一步步踏進伊菲美廬的心境,從海歸前夕起手,回溯她移民美國前後的軼事……

剛柔並濟學——石曉楓《跳島練習》讀後

一翻開石曉楓的散文集《跳島練習》,兩篇精彩的推薦序把她形容為「勇於脫韁的不羈俠女」(廖玉蕙語)和「憑(金門高粱)烈勁跳島」的能酒女子(楊佳嫻語),一副武藝高深莫測又瀟灑磊落之英姿立即立體起來。

野性的張馳:讀梁靖芬《野風波》

馬華作家梁靖芬的《野風波》可以視為一本與「野」緊密連結的概念散文集。「野」是野性、野趣,或斜槓各類以「野」為前綴的組合詞,一種進退之間的姿態,留存的餘裕。作者自己的註解,其實更為傳神……

食物及其所創造的——閱讀《舊日廚房》

這裡的「舊日」是層層疊疊的往日時光,既有童年的視角,亦有回憶的觀想。對詹宏志而言,食物是對世界的了解,也是見識的集合,「廚房」則是創意想像的所在。這部散文彷彿是飲食史,其實是個人的生命史……

對唱與合寫、共創與同行

鍾曉陽的文字依舊優美,著重細節,抒情之餘比從前更為爽直,甚至帶點俏皮。而鍾玲玲則以哲思之筆調,寫人生之婉轉,說來並無論辯的氣味,而處處是通透的領悟。兩人行文無半分猶豫和散漫,但又全不見造作和雕琢,從容不迫,悠閒互訴,讓人無限玩味……

淺談《蠻骨猶存》的幾個翻譯策略

譯文的語言結構過於「傳統」,可能是「文學翻譯」的致命傷,也可能是「翻譯」被視為「二手貨」的罪魁禍首。 《蠻骨猶存》的譯者何穎怡顯然是有備而來。她的譯文往往不會有贅字,訊息與訊息之間、句子與句子之間更有連貫性……

譯者的旅程──談《林肯公路》的中譯本

因為主人翁多是十來歲的青少年,文字活潑輕快,譯者文筆流暢,忠實呈現原文的風格。翻譯的美妙之處,在於它同創作一樣,沒有獨一的範本,宛如手中的萬花筒,可以在字斟句酌、左推右敲之間,翻轉出無盡花色……

夢與土的故事:以及《夢土》的中譯

除了忠實貼近原文之外,鄭譯還延伸出創作的巧思,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一面。翻譯其中一項頗為惱人的地方,就是既要忠實,又不能太忠實。完全忠實原文,可能就會呈現古怪詭譎拗口難懂的表述方式,延伸原意的創作,或許就會招到偏離作者企圖的大加撻伐,兩者之間的平衡取捨,就是翻譯的藝術境界……

聲音與憤怒

約克那伯陶伐郡原是福克納虛構的地名,他的小說幾乎都繞著這塊美南地帶開講,不熟悉這個世界,要深入福氏的小說並不容易。我們看得出葉佳怡做了許多功課,對傑佛遜鎮的了解巨細靡遺。她參考典籍,在《聲音與憤怒》中又下了不亞於五百條的注釋,可見用力之深且勤,是經典翻譯中的典型……

新聞報導

1YE06860

2024-03-16 台師大頒梁實秋文學獎 台美散文家、翻譯家榮獲大獎(臺灣時報)

第36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今天公布得獎名單(短名單),詹宏志以書寫與他最親近3個女人飲食回憶的「舊日廚房」,與其他作者同獲散文大師獎;何穎怡以「蠻骨猶存」與其他作者同獲翻譯大師獎。首獎將於3月1日公布。……

1YE06184

2024-03-16 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 面向全球華文開闊格局(教育廣播電台)

「第36屆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典禮,於2024年3月16日於臺師大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臺灣新銳作家黃瀚嶢與旅美資深譯者施清真,分獲「散文大師獎」及「翻譯大師獎」首獎,另有臺港馬及旅美文學大師同列優選金榜,文壇中堅與新秀齊聚一堂。……

1152x768_wmkn_0_C20240316000077

2024-03-16 梁實秋文學大師獎 作家帶路探索生態與心靈旅程(中央社)

梁實秋文學大師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台灣新銳作家黃瀚嶢與旅美資深譯者施清真,分獲「散文大師獎」及「翻譯大師獎」首獎,兩人隨後舉行演講,帶領讀者進行一趟探索生態與心靈的旅程。……

1152x768_wmkn_0_C20240316000076

2024-03-16 第36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 臺美散文家、翻譯家摘首獎(青年日報)

 第36屆「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今(16)日舉行頒獎典禮,臺、港、馬、旅美文學家同列金榜,文壇中堅與新秀齊聚一堂,名單亮眼,臺灣新銳作家黃瀚嶢獲得「散文大師獎」首獎,旅美資深譯者施清真拿下「翻譯大師獎」首獎……

1YE06388

2024-03-16 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 台美散文家、翻譯家榮獲大獎(中時)

「第36屆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典禮於16日舉行,新銳作家黃瀚嶢與旅美資深譯者施清真,分別獲頒「散文大師獎」及「翻譯大師獎」首獎,另有台港馬及旅美文學大師同列優選金榜,文壇中堅與新秀齊聚一堂。 ……

得獎名單視覺圖檔_1_給文訊

2024.02.02 梁實秋文學大師獎名單公布 詹宏志、何穎怡獲獎(中央社)

第36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今天公布得獎名單(短名單),詹宏志以書寫與他最親近3個女人飲食回憶的「舊日廚房」,與其他作者同獲散文大師獎;何穎怡以「蠻骨猶存」與其他作者同獲翻譯大師獎。首獎將於3月1日公布。……

為紀念文學家梁實秋在散文創作與翻譯的貢獻,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球華文寫作中心、財團法人薛伯輝基金會、財團法人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的「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今(2023)年邁入第35屆,廣邀國內外優秀出版社與著名藝文作家參與,將文學獎項的格局放眼全球,彰顯散文創作的時代意義,及文學翻譯的傳播效應。

本屆決選評審針對得獎作品個別提出評析,帶領讀者深入瞭解本屆優選作品的觀點與思路。 此外,本屆新設「文學大師典範獎」,標舉在臺推動翻譯與散文創作典範的貢獻,今年度由著名翻譯家——國立東華大學榮譽教授鄭清茂先生獲獎,也全文收錄學者吳冠宏推薦語,以響讀者。

IMG-5495

2023.03.19 譯者可宅,視野不可窄:梁實秋文學大師駐校作家專題講座側記(書評書目)

第35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翻譯大師獎首獎」1得主宋瑛堂在3月13日現身臺灣師範大學,以「譯者可宅,視野不可窄」為題,暢談他在譯界工作三十多年的經驗談。以下文字內容摘錄講座精華,並穿插宋瑛堂先生著作《譯者即叛徒》摘文,作為對照。……

董2

2023.03.14 梁實秋文學大師駐校作家專題講座側記:董啟章「小說動力學」(寫作中心)

當我們討論小說,我們討論什麼呢?可能是情節,可能是結構,可能是人物,可能是語言……,董啟章在這場講座中則嘗試以「力」作為比喻來觀察並討論小說的動態,小說如何產生動能,牽動、渲染讀者;與此同時,一位創作者又該如何引發小說的動力,使之開展運轉……

1313b78fdc921ed538f3be5cb51ab683

2023.03.13 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 散文獎落香港翻譯獎落美國(師大新聞)

香港知名作家董啟章與旅美資深翻譯名家宋瑛堂,分獲「散文大師獎」及「翻譯大師獎」首獎,本屆新設相當於終身成就獎的「文學大師典範獎」,由著名翻譯家也是日本漢學權威鄭清茂獲獎。……

1183x768_wmky_0_C20230312000173

2023.03.12 董啟章談散文藝術 無心但重視說什麼、怎麼說
(中央社)

甫獲第35屆「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的香港作家董啟章今天表示,寫文章沒有秘訣,既要有心,也要無心,無心而為的散文,有時反而更能拓展藝術的疆界……

鄭清茂300 - Jaja Wu

2023.03.12 90歲翻譯家鄭清茂 獲梁實秋文學大師典範獎
(中央社)

第35屆「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今天將「文學大師典範獎」頒給高齡90歲翻譯家、日本漢學權威鄭清茂,表彰他長期投入翻譯文學的成就。......

(簡嘉佑/台灣醒報)

2023.03.12 梁實秋首獎出爐 董啟章妙談散文創作(台灣醒報)

「寫文章要有廣泛的興趣與靈活的筆法。」本次獲得梁實秋散文獎首獎的作家董啟章12日於現場演講說,很多散文寫作是「無心」之作,不著重作品的藝術性,而偏重題材的發揮,但這類作品一多,也可以顯示作者的價值觀,展現出文學的感染力。......

鄭清茂300 - Jaja Wu

2023.02.04 九十高齡鄭清茂教授榮獲「第35屆梁實秋文學大師典範獎」(TVBS新聞網)

國立東華大學榮譽教授鄭清茂老師榮獲第35屆首設之梁實秋文學大師典範獎(相當於終身貢獻獎)。鄭清茂教授一生投注於翻譯志業,深厚的學養與典雅有韻味的文字,使其譯作擁有高度的評價,屢獲國家文藝獎翻譯獎、日本政府頒發旭日中綬章的殊榮

新聞圖片02-散文大師組長名單入圍書籍

2023.01.12 臺港新及旅美文學大師入圍梁實秋文學大師獎

第35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於1月初公布入圍長名單,經歷複審評審團熱烈審慎的討論,遴選出25部散文及翻譯大師候選作品,角逐獎額達新臺幣20萬元的首獎寶座。......

第35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首圖.

2022.07.25 第35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 提名參獎8月啟動(師大新聞)

由臺師大主辦之第35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將於2022年8月1日起開放提名,截止日期至9月12日。梁實秋文學大師獎於第34屆改制為「大師獎」獎制,設立「散文大師獎」及「翻譯大師獎」......

openbook-NO34

第34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專題(Openbook閱讀誌)

為紀念文學家梁實秋在散文創作與翻譯的貢獻,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全球華文寫作中心、師大圖書館、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的「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今(2022)年邁入第34屆......

第35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首圖.

2022.08.04 梁實秋文學大師獎報名 新設典範獎表彰散文、翻譯卓越耕耘者

由臺師大主辦之第35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將於2022年8月1日起開放提名,截止日期至9月12日。梁實秋文學大師獎於第34屆改制為「大師獎」獎制,設立「散文大師獎」及「翻譯大師獎」......

DSC05677

2022.03.15 臺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 楊渡、馬耀民獲首獎殊榮(師大新聞)

第34屆臺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典禮,3月12日在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散文家楊渡與翻譯家馬耀民分獲大師獎,各獲得新臺幣二十萬元獎金。典禮上散文大師首獎《未燒書》書中見證人徐宗懋現身向得主楊渡獻花致意......

2022.03.13 梁實秋文學大師獎 書中人再相聚(中時新聞網)

已舉辦34屆的台師大「梁實秋文學獎」,今年全新改制為「梁實秋文學大師獎」,12日舉行頒獎典禮,由散文家楊渡與翻譯家馬耀民分獲大師獎,各獲得新臺幣20萬元獎金。典禮上散文大師首獎《未燒書》書中見證人徐宗懋更現身向得主楊渡致意。......

23-未燒書 書影

2022.03.12 【書評‧散文】陳國球/「現代散文」之為「文」(聯合新聞網)

從文類的觀念來看,「散文」是現代文學一個特種類別。實際上,西方的文類三分法並沒有「散文」的位置;至於中國傳統文人筆墨所離不開的「詩」與「文」,後者又不能隨便冠以「散」字。然而,衡之於現今漢語文學論述,「散文」卻非常牢固地......

2022.03.12 台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 楊渡、馬耀民獲大師獎(自由時報)

第34屆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梁實秋文學大師獎」今(12)頒獎,散文家楊渡與翻譯家馬耀民分獲大師......

第34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典禮馬耀民

2022.03.12翻譯卡關直接向作者求救 馬耀民獲梁實秋文學獎(中央社)

翻譯家馬耀民以「北海鯨夢」獲第34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翻譯大師獎首獎,馬耀民今天在頒獎典禮上表示,翻譯不只是語言文字的轉換,畫面經營得當才是讓讀者讀得下去的關鍵,如果翻譯卡關,不如直接向原著作者求救。......

2022.03.12 楊渡記錄六四無名英雄容顏 獲梁實秋文學獎(中央社)

第34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典禮,今天在國家圖書館舉行,散文獎及翻譯獎分別由作家楊渡及翻譯家馬耀民獲得。楊渡是以六四報導文學「未燒書」獲得本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的散文獎,當年與楊渡一同在天安門廣場跑新聞的徐宗懋,特別到頒獎現場......

logo設計(白底)

2022.03.12 張大春「我的老台北」獲選梁實秋散文大師獎優選(聯合新聞網)

作家張大春書寫老故事、舊人情的「我的老台北」,獲選第34屆梁實秋文學獎散文大師獎優選,評審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徐國能在推薦語中指出,「我的老台北」是小說家的散文,介乎真幻之間的悠悠回憶。......

cnds

2022.03.12 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 楊渡、馬耀民獲首獎殊榮(人間福報)

第三十四屆台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頒獎典禮,於昨十二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散文家楊渡與翻譯家馬耀民分獲大師獎。頒獎典禮中,散文大師獎首獎作品《未燒書》書中所述共同見證人的徐宗懋先生,登上舞台向散文大師首獎得主楊渡致意,場面相當溫馨。......

2022.03.03 梁實秋文學大師獎 楊渡、馬耀民奪魁(臺灣醒報)

文學家楊渡的《未燒書》、翻譯大師馬耀民的《北海鯨夢》分別奪得第34屆梁實秋文學獎的散文大師與翻譯大師首獎。此次共計有25位文學大師角逐20萬元的散文大師與翻譯大師首獎得主。主辦單位將於3月12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頒獎典禮,......

2022.03.03 【梁實秋文學大師獎】楊渡六四紀實《未燒書》奪散文首獎 董橋、韓麗珠榜上有名(虛詞)

台灣文學界盛事,第 34 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昨日(1日)公佈獲獎名單。台灣作家楊渡憑六四報導文學作品《未燒書》奪得「​散文大師獎首獎」,香港作家董橋、韓麗珠分別憑《文林回想錄》和《半蝕》​奪得「散文大師獎優選」。......

logo設計(白底)

2022.02.28 【當代散文】第34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首獎3月1日揭曉(聯合新聞網)

第34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將於3月1日於粉絲專頁上公告散文大師與翻譯大師的首獎獲獎者,並於3月12日在國家圖書館三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歡迎關注華文散文與台灣翻譯的朋友到場。......

2022.01.07 梁實秋文學大師獎 25位大師列榜(愛傳媒)

「第34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公布入圍決審的長名單,25位文學大師將角逐20萬元的散文大師與翻譯大師首獎得主。本屆的競爭十分激烈,散文大師長名單不僅有來自美國的哈金、來自香港的董橋、韓麗珠、黃可偉,台灣筆耕多年的張大春、周芬伶,以及......

33-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長名單公佈 25位文學大師列榜-師大新聞

2022.01.06 梁實秋文學大師獎長名單公佈 25位文學大師列榜(師大新聞)

「第三十四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12月29日公布入圍決審的長名單,25位文學大師將角逐20萬元的散文大師與翻譯大師首獎得主。本屆的競爭十分激烈,散文大師長名單不僅有來自美國的哈金、來自香港的董橋、韓麗珠、黃可偉,臺灣筆耕多年的張大春、周芬伶,......

34-臺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 8月1日起徵件-師大新聞

2021.07.23 臺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 8月1日起徵件(師大新聞)

「第34屆梁實秋文學大師獎」向全球華文散文家與翻譯家發出邀請,希望以臺灣引以為傲的人文傳統與出版自由,彰顯文學創作的時代意義,以及文學翻譯的傳播效應,獎金總額超過五十萬元,收件時間為110年8月1日至9月10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