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實秋文學大師獎 書中人再相聚(中時新聞網)

2022.03.13

文章出處
中時新聞網
文 | 李怡芸 攝影  | 季志翔

        已舉辦34屆的台師大「梁實秋文學獎」,今年全新改制為「梁實秋文學大師獎」,12日舉行頒獎典禮,由散文家楊渡與翻譯家馬耀民分獲大師獎,各獲得新臺幣20萬元獎金。典禮上散文大師首獎《未燒書》書中見證人徐宗懋更現身向得主楊渡致意。

        散文大師獎總評、作家陳義芝指出,本屆散文類作品評選過程可謂「廝殺得非常厲害」也更加讓散文這個文類被認定可與小說、詩鼎足而三。他指出楊渡的《未燒書》是「讓人想不出來有第二個人能夠寫出這樣的作品」。其中有革命的情懷,也有如傾城之戀般大我與小我的集合。「除了在事件的30年後讀來仍讓人心動,楊渡筆下深入人心的探索、深入社會的觀察,也提供了台灣學生運動的參照和思索」。

        翻譯大師獎由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單德興總評,他指出本屆相較於過去一篇原文幾百篇譯文反覆比較,今年是不同原文各自表述,「長篇小說的翻譯像馬拉松一般,短篇則精雕細琢」。

        獲首獎的馬耀民所翻譯的《北海鯨夢》,評審看來原著入眼就是一聲簡潔俐落的尼采式驚呼,而他的翻譯「在第一時間內,就以毫不留情的精準文字忠實呈現那深不見底的暗黑深淵,全面掌握了《北海鯨夢》傳遞的冷酷暴虐的人性本質。」

        頒獎典禮上,楊渡《未燒書》中所述當年同在北京採訪的徐宗懋也到場致意,他時任《中國時報》北京特派員,與楊渡共同經歷天安門廣場的歷史事件,還在驅離過程中遭流彈擊中,他打趣:「一晃30年,我現在就貼貼照片,文字記錄留給阿渡了。」

        梁實秋文學獎為紀念梁實秋而設立,自第26屆起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師大)承辦。台師大文學院院長陳秋蘭表示,本屆文學獎改制為「梁實秋文學大師獎」,由出版社提名年度優秀的華文散文以及翻譯作品參獎,評審團來自台灣、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學者與作家所組成,共遴選出10名文學大師獎得主。散文大師獎另有優選周芬伶、張大春、董橋、韓麗珠則為香港代表性作家;翻譯大師獎優選則有李斯毅、陳育虹、顏湘如與葉佳怡。

  • Post author:

2022-03-13 梁實秋文學大師獎 書中人再相聚(中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