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獨白》演員專訪
王詩淳┃就在那裡,那個龐大的世界裡

四十代演員王詩淳,一直走在自己喜歡的道路上,從高中時參加話劇社、看表演,進入讀北藝大戲劇系就學,一心想成為演員的她,至今已具豐富劇場經驗,且同時經營著演員、編劇、導演、大學教職等事業。對她而言,表演藝術就像是存在的使命,她願意為此全力以赴、賭上所有的時間與人生,只為以「自己」作為傳達的媒介,讓更多的人接觸到表演藝術的美好。

你的身體就代表著你

詩淳分享,這並不是她與《陰道獨白》劇本的初次相遇。十年前,她便有執導《陰道獨白》舞台劇的經驗,沒料到如今能與這齣劇作再續緣分,並且從幕後走到幕前,由她來親自頌出女性們內心的聲音。

劇本中的每一篇故事都深得詩淳的喜愛,她認為,即使不曾擁有類似經驗,也能直接從生理層面被觸動。因為《陰道獨白》透過文字所構成的那股力量,並非來自思想或是情緒,而是非常肉體性的存在。女人們的陰道,平常看不見,總是藏在身體深處,卻是擁有很強烈的存在感,時刻提醒著我們——這與妳的身體、生活與生育息息相關。講到這裡,詩淳莞爾一笑,她說:「藉由《陰道獨白》,妳會發現妳的腹部有一個龐大的世界。」

詩淳很喜歡自己演出的篇章〈因為我喜歡看〉,起初,她認為這段獨白很荒謬、很好笑,因為與其他故事走的是全然相反的路線,在以女性為本體的敘事中,加入了重要的男性角色。透過男性不斷地注視與稱讚女性的陰道,女性才因此獲得救贖,這使詩淳產生反思,並不是只有女性才該關心女性的議題,在性別界線逐漸模糊的當代,每個人都應該來關注這件事,因為「我們的身體就是我們的歸屬感,是安放『心』的一個所在。」

把身體的鎖打開

談起出演《陰道獨白》的心路歷程,詩淳笑著說,一開始就是很單純的拿著劇本,一股腦地想著要如何把劇本裡的文字給傳遞出去,並沒有思考太多戲劇以外的意義。直到表演後的座談會,看見觀眾們的笑容與眼淚,她才發現自己與觀眾並沒有「舞台」所限制出的距離。不管有沒有陰道,人們都能在這段陰道的探索之旅中,尋回一點對自身的定義與認同,並勇敢說出曾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創傷。

觀眾們真誠的抒發,感動了整個劇組,讓他們體會到《陰道獨白》真正的意義與影響力。改變也因此發酵,不只延續這齣戲的演出,導演和演員也將更多想法推展至整個創作中。劇本從1.0到2.0,話題持續擴大,從月經談到性事、性經驗、性啟蒙和性高潮。詩淳語帶堅定地說:「陰道獨白最棒的一件事,就是藉由『講述』把緊繃的螺絲給鬆開。」,光是「講述」,就可以激發這麼強大的能量,讓無論是聽的人、說的人,都能把原本鎖死的、不敢言說的話語全部解開。

透過雙向交流打造美麗結晶

《陰道獨白》的意義之所以能得到最好的展現,其實來自於觀眾每一場的參與,正是因為那些珍貴的分享與感動的瞬間,演員才能持續在作品中創造更多靈感。詩淳笑著形容:「如果你(觀眾)看到『陰道獨白』四個字還願意來,就是一段很好的緣分啊。」

詩淳開始「把自己退到比較後面」,讓表演變得更純粹、舒服與自在,畢竟「要傳達的東西已經在文字裡面,不用用力地去告訴大家。」。她也藉由觀眾的回饋,獲得許多新的啟發與聯想,像是拆開一層又一層的禮物包裝,持續處在一個發現、體會與感受的過程中,她語帶俏皮地說:「不是我想要說什麼,而是這邊有個東西,我們一起來發現!」

來欣賞演出的每位觀眾,在詩淳眼裡就如同「朋友」,她總是希望能將與觀眾的距離,縮減到最極限之處,甚至於消除所有距離感,把觀眾們完全拉入這個安全、舒服的空間之中,拉入這個名為「陰道」的龐大世界裡。觀眾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和演員互動,而詩淳將永遠願意把機會帶到觀眾眼前,讓他們知道——在這裡,在這個地方,心可以敞開來,上鎖的語言也可以被釋放。

<<回到活動頁面

  • Post author:

2022華文讀劇系列活動 《陰道獨白》演員王詩淳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