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的準備」寫作工作坊

 

「小說的準備」寫作工作坊
      如何虛構言說主體?如何啟動回憶?

 

一.    工作坊介紹:

本工作坊的性質著重於創作的方法論,希望對於有志或有興趣於小說創作者,能夠更為純粹關注小說寫作是如何啟動的:所謂寫作創作者,尤其小說創作者,究竟處於怎樣的書寫狀態呢?而在虛構一切的情節、人物、背景前,「小說語言」本身是如何出現的?

這回的一日工作坊,「如何虛構言說主體?」,談論與練習起小說當中的說話主體究竟如何誕生的;「回憶的啟動方式」將直接面對創作者最大的寶庫之一:自身的回憶與經驗。如何將創作者本人的的經驗,成為小說能夠動用,甚至成為推動往後創作生命的核心的方法。


二.    
進行方式:

本工作坊,上午兩小時將先從理論介紹與文本解析開始。以文學與哲學理論,談論語言與主體,寫作與主體的複雜關係;接著以實際的文本選讀具體展示;並分享講師本身的創作實戰經驗。在上午課程結束前,會給兩個題目,在中間休息之間讓學員準備。

下午則以討論與即興創作為主。討論的部分由每人所準備的情境描述,以集體創作的方式,練習對於靜態畫面的細節描述,打開(虛構的)回憶;即興創作由每個人準備的「一個句子」,開展對於小說中「言說主體」更為深沈的挖掘。


三.
報名資格:

  1. 對文學創作有興趣者,以10人為限。
  2. 報名資格不限,但以臺師大、臺大、臺科大(臺灣大學系統)學生優先。
  3. 請於系統上填寫報名表並上傳檔案(請自行下載:https://reurl.cc/0qoKA),審核通過將會寄發課程錄取通知。

四. 時間:108.08.17(六)|上半場10:00-12:00  (理論與文本分析)|下半場14:00-16:00(討論與即興創作)


五.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勤大樓6樓專題討論室

 

六. 講師介紹:

朱嘉漢

一九八三年生。曾就讀法國高等社科學博士班。評論與創作作品散見《印刻文學生活誌》、《幼獅文藝》、《聯合文學雜誌》、《週刊編集》、《文訊》等。並開設法語課程、哲學課程、文學課程等。著有長篇小說《禮物》(2018)。

  • Post author:

2019-07-01 【工作坊】「小說的準備」寫作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