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賣弄斯文也可以賣弄斯文,「的地底滴到頭疼,他她牠忒摟鼻涕」。

───林語堂《無所不談》

 

※為避免影響權益及因未符標準喪失參賽資格,請每位參賽者務必詳閱2020林語堂文學獎參賽辦法。

一、宗旨

為紀念林語堂先生對於文學創作之貢獻,並鼓勵中文創作人才,特設立林語堂文學獎。

二、獎項

首獎1名,獎金25,000元

貳獎1名,獎金15,000元

參獎1名,獎金10,000元

佳作2名,獎金各5,000元

 

三、作品規格

八千字以內小說(新詩、散文等其他創作文體不具入選資格)。

 

四、徵文資格

(一)限用現代中文書寫,並使用全形標點符號。

(二)作品須為個人之獨立創作,並未曾於海內外報刊、雜誌、網路以及各類媒體發表過。

(三)每人以投稿一篇為限。

(四)獎項從缺或增列佳作,得由評審視作品水準決定。

(五)主辦單位工作人員不得參加。

(六)近三屆內曾獲首獎者不得再次參賽。

五、報名及投稿方式

以下有兩種辦法,請擇一即可

辦法一:

1. 請提供2份Word檔案,第1個為參賽作品,A4大小、直式橫書、單行間距,內文為新細明體12級字作品題目請以同字體加粗置中作品檔案不得出現個人資料。

*第一份檔案請以投稿作品名稱為檔名

(格式參考請詳見範例:https://reurl.cc/1lvOm

2. 第2個Word檔案為個人資料,註明:(1)真實姓名(2)筆名(3)聯絡電話(4)通訊地址(5)年齡(6)作品題目(7)電子信箱(8)其它可連絡上之通訊媒體帳號,例如Line、微信等。

*第二份檔案請以投稿者真實姓名為檔名

3. 請將以上2份檔案,寄至林語堂故居信箱:linyutang.house@gmail.com,主旨註明「投稿2020年林語堂文學獎」。(不符合以上規定者,不列入評審)

辦法二:

城邦‧POPO原創-征文舞台 http://allwrite.popo.tw

(詳見該網站報名及投稿方式)

 

六、評審辦法

(一)分為初審、複審、決審三階段進行,全體參賽作品若未臻水準,主辦單位得尊重評審意見,獎項予以從缺。

(二)初審:由主辦單位聘請專家評審,圈選入圍複審稿件。

複審:由主辦單位聘請三位知名作家、學者擔任評審,圈選出入圍作品, 交由決審委員會決審。

決審:由主辦單位聘請三位知名作家、學者擔任評審。為求公平公正,採公開評審方式。評選出前三名及佳作,得獎作品將收錄於作品集刊中,並致贈得獎者。

(三)決審會議現場公布入選作品之總分及名次。凡同分同名次或有爭議情形,均由決審評審投票表決。

七、注意事項

(一)不符資格審查規定者,本單位將在參賽者投遞作品兩週內另行通知,截止日前均可再次投稿;投稿成功並通過資格審查者,本單位將回信告知參賽編號,一旦被通知投遞成功不得再抽換稿件。

(二)建議稿件盡早投遞,本單位僅遵照投稿顯示時間,超時稿件不列入審查。

(三)所有得獎作品,主辦單位有出版權,並得發行專書,不另支版稅、稿費。

(四)參加徵文作品如經發現違反徵文辦法、參加資格,或有冒借、抄襲等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以及其他權益之情事時,一律取消資格。如已頒獎,得獎者應立即退還所得獎金,並賠償主辦單位因此蒙受之損失。

(五)徵文辦法若有修訂,得另行公告。

(六)所得獎金依稅法規定,獎金價值超過NT$20,000者,主辦單位依法代得獎者扣繳10%稅額(外籍人士不論金額,一律扣繳20%稅額)。

(七)投稿作品請避免濫用諧音字、錯別字、火星文、注音文及過多網路用語。

(八)得獎獎金不接受跨國匯款及外幣兌換,如有需要可協請朋友代領或轉捐社福機構。獎金須自得獎名單公告後180天內領取完畢,逾期恕不受理。

(九)本辦法若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隨時修訂並公布之。

 

八、徵選及揭曉時間

收件日期:2020年6月1日(一)起,至2020年8月31日(一)24:00截止。

初審作業:2020年9月下旬完成,由專家評選作品進入複審會議。

複審會議:2020年10月下旬完成入圍作品圈選,將於臉書粉絲專頁、官網,公告圈選名單及決審會議時間。

決審會議:2020年11月公開評審並揭曉得獎名單。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東吳大學

主辦單位:林語堂故居

協辦單位:POPO原創網

  • Post author:

2020-06-11 【文學獎訊息分享】2020年林語堂文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