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特色】

本課程由師大全球華文寫作中心劉滄龍主任與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許書瑋教授規劃授課,並由圖書館進修推廣學院共同主辦,課程以兩天的工作坊形式在梁實秋故居上課,以慢板的方式閱讀、討論分享「慢」的生活美學。

*為保持課程品質與梁實秋故居空間舒適氛圍,本課程採精緻教學,限定15人額滿。
【課程目標】

  1. 反思現代生活與現代工作的困境與意義
  2. 討論慢讀、漫活與生活美學對於現代人的生活與工作的意義

上課方式】

教師帶讀與討論文本,參與學員結合生活與職場經驗以作業的方式分享自身的慢板生活技藝。

【課程大綱及進度】

  • 前言  經理人讀哲學
  • 工作的意義與工作真的有意義嗎?(9/5 9-12時)
    I.     急躁的工作與工作者的異化(Alienation)
    II.    失衡的生活與意義的喪失(Anomie)
    III.  找回「品味」生活的本能
    IV.  作業:慢板的生活技藝

 

  • 慢遊故居(9/5 13:30~14:00)  故居導覽
  • 慢讀尼采(9/5 14:00-17:00)

「緩慢已經不僅成為我的習慣,也成了我的品味」──《曙光》(尼采,1881)。

I.     共同閱讀《曙光》(共同慢讀但不導讀)
II.   關於尼采的緩慢的閱讀技藝
III.《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 慢活老莊(9/6,9-12時)
    I.    共同閱讀《莊子》(共同慢讀但不導讀)
    II.   老莊思想中的靜心之道
    III. 瑞士漢學家畢來德《莊子四講》

 

  • 淡定的生活美學(9/6,14-17時)
    I.     新/快/強/多 vs 舊/慢/淡/少
    II.    法國漢學家于連《淡之頌——論中國思想與美學》
    III.  Leonard Koren《Wabi-Sabi:給設計者、生活家的日式美學基礎》
    IV. 分享作業:慢板的生活技藝
    V.  坐忘與忘「慢」

【師資說明 — 國文學系劉滄龍教授、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許書瑋教授】

劉滄龍 教授
德國柏林洪堡大學哲學博士,現任臺灣師大全球華文寫作中心主任、國立臺灣師大國文系教授。臺灣師大國文系畢業後曾任國、高中國文老師,1999年赴笈德國研究哲學,博士論文主題為尼采與自我認識。博士畢業後返臺工作,2004-2008年任職於南華大學哲學系,2008年迄今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研究領域除了尼采之外,主要從跨文化的進路研究儒道思想中的氣學,著有《氣的跨文化思考──王船山氣學與尼采哲學的對話》。許書緯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現任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教授,並於EMBA 高階經理人碩士專班開設組織行為等課程,
專長為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主要研究領域有華人的工作意義:敘事認定理論取向、歷程觀點下的臉面領導。

詳細資訊請至進修推廣學院網站查詢:https://reurl.cc/pde3o8

  • Post author:

2020-07-06 【故居新識】慢板的生活方式—經理人讀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