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動手‧動口‧動腦:文圖學視聽進行式

文圖學(Text and Image Studies)是任教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衣若芬教授創發的學術概念和研究思路。

文本是人們自我表達 (情緒、欲望、訊息元、思想)、彼此溝通、記錄和連結的行動單元;圖像則是文本的表現方式之一。文本和圖像構成可見可感可幻想的世界,研究文圖學即是體察生活、品味人生、探索世界。

衣若芬老師說:
文圖學可做為學術研究的主題、方法論,也可應用於行銷傳播的文案設計,在城市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

         本講座將分享文圖學的教學理念、課程設計和學生動手、動口、動腦的作品,和同好一起探索如何玩轉古典,激發創意,通過文圖學認識自己,感知世界。

免費講座,觀迎各界朋友報名聆聽!

講座時間 | 2022年12月12日(一)15:00
講座地點 | 臺師大文學院B1會議室(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勤誠大樓B1)
報名連結 | https://forms.gle/C64iLjv7AMzn8Kwd8

講者簡介 | 

         衣若芬,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教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學院。新加坡《聯合早報》專欄作家。新加坡政府註冊社團「文圖學會」創始人兼榮譽主席。
          曾經應邀於美國史丹福大學、韓國成均館大學、韓國外國語大學、日本國立奈良女子大學、日本東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吉林大學等校講學授課。中國中央電視臺大型人文記錄片《蘇東坡》海外講述人。
         文學創作榮獲臺灣大學新詩獎、臺灣文學館好書獎。學術研究榮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吳大猷先生學術成就獎、新加坡國家藝術理事會出版獎助。教學榮獲南洋理工大學許文輝學術獎。
         研究領域為文圖學、蘇軾研究、東亞漢文學與文化交流、新加坡文史藝術等。出版學術專書12本,主編及合編論著12本,期刊和專書論文超過160篇。小說和散文創作17本。近年代表著作有《暢敘幽情:文圖學詩畫四重奏》、《陪你去看蘇東坡》、《南洋風華:藝文.廣告.跨界新加坡》等。
         更多訊息請瀏覽衣若芬個人專網https://lofen.net

  • Post author:

12/12衣若芬專題講座──動手動口動腦文圖學視聽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