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文學沙龍講座:張系國老師科幻小說寫作工作坊側記

文 / 伍筱媛

紅樓文學沙龍於每年紅樓現代文學獎徵稿期間,邀請文壇上優秀亮眼的傑出作家,蒞校向同學分享創作的歷程與經驗。

2024年春暖花開之際,紅樓文學沙龍假師大文學院舉行科幻小說寫作工作坊,邀請資深作家張系國老師分享寫作要訣,演講內容融會古今,穿越中西,蘊含對於世界與生命的關懷。藉由紅樓文學沙龍,期許能夠鼓勵青年學子破除事物原有成規,以活躍的思考豐富個人生命及文學創作。

多年以前的《幻象》雜誌近日復刊,向華文世界寫作者敞開徵稿的大門,積極鼓勵小說創作之風。徵稿人暨創辦人張系國老師寫作的日子已超過三分之二個人生,至今持續累計中。小說家耕耘的結晶匯聚為連篇經典之作,保持觀察及寫作的習慣則是小說家不為人知的每日積累。

小說創作已然融入張老師的生命歷程,文壇上譽為「科幻小說之父」,而究竟是寫作者一手培育科幻小說領域,還是小說啟發寫作者孕育書寫的園圃,現已不可分辨;唯一可以確認的是,我們距離張系國老師不從事寫作的平行宇宙極其遙遠。

【奇幻因素:科幻小說之脊】

放進科幻寫作裡,這也許可以成為一項奇幻因素,即便現今科學不能解釋也無傷大雅。張系國老師舉例道,時空旅行就是一個常見的奇幻因素,或如時光隧道、機器人、潛水艇、外星人……,諸般立基於現實並再向前一步的設計,具備新鮮有趣的特質,拓展了想像的深度,足以吸引讀者興趣。

以張草的極短篇小說〈偷窺者〉為例,主角憤於公寓鄰居日以繼夜的監看,一日拿螺絲起子刺向針孔攝影機,攝影機竟然流血,鄰居就此失蹤,借用奇幻因素描寫人心中的偷窺欲。《幻象》的投稿作品亦有出色者,故事講述面臨失業危機的中國年輕人,找到一份照顧五百呎高的長頸鹿的工作,由就業瓶頸者照顧無用生物,奇幻的內容反映現代中國社會現實。兩篇作品均未解釋一切異常之來源,僅借奇幻寓現實,包裝主題意趣。

張老師認為奇幻因素是科幻小說的脊梁,也是與一般小說最大的差異所在。尋找奇幻因素可以依靠靈感,也能按照「如果……然後」的模式訓練思路。

【「如果……然後」(IF……THEN……)的思考模式】

張系國老師指出,程式設計有了“IF……THEN……“才能探討更深入的程序,否則只能執行簡單的工作。放在科幻小說寫作亦然:

如果人可以時間旅行,然後……、如果人可以潛到深水,三個月不起身,然後……、如果人變成一隻爬蟲,然後……。「如果……然後」編排因果,將核心事件安排妥當後,一個跳脫日常的故事幾已現身眼前。依循這種模式,我們可以進而理解時光隧道、《侏儸紀公園》、張草的《偷窺者》等作品中的奇幻因素是如何產生的。

張老師也提醒,若過度依賴方法,使其成為因襲的舊制,則不免顯得匠氣,或易往「機關佈景派」的路線發展。比如科幻小說比賽作品慣用電腦或外星人元素,安排上大多相仿,讓科幻小說流失原應保持的創意,落入重複且枯燥的窠臼,相當可惜。真正有趣的奇幻因素並非誕生於機關佈景,而來自對世界不同的認識。

【除去世界既有的標籤】

對此,張系國老師向聽眾說道:「人生在世最怕落入一種無法逃脫的心境。我們往往可以逃出來,用另一個角度看世界。」觀點常是左右我們認識世界的主要因素。

張老師隨後以自身迷路遭遇為喻,指出通勤常見的小酒館在方向不同、心境不同時,顯得格外陌生且有趣,隔日再依循舊路經過,竟又回復普通無味的模樣。突發的插曲開創其他觀物視角,得以暫且脫離日常,這也是吹笛手一般的科幻作者運用奇幻因素的目的:將讀者領向另一個多采的世界。

在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的小說作品《阿列夫》中,老屋地下室有一顆藍色球狀的「阿列夫」,懸置於半空,蘊含萬有,巧妙化用“Alpha”為一切起始的文化脈絡,地下室頓時搖身成為宇宙最奧秘之處。張老師說,小說背景設置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當地網咖的電腦上都有一顆轉動的藍色球體,那可能就是「阿列夫」的原型。

經想像的點染,平凡事物從千篇一律的框架裡脫胎而出,產生陌生的美感。張系國老師提醒,寫作者在創作時應盡量避免對事物固化的詮釋,因科幻小說所追求的,或許就是一個除下既有標籤的世界。

 

講師介紹

1944年出生,計算機和電腦專家、中文科幻小說作家,《幻象》科幻雜誌創辦人。張系國老師的文學生命發端於大學時期,作品兼採科幻、寓言和寫實手法,亦極重視時代的脈動。

著有《地》、《昨日之怒》、《遊子魂組曲》、《星雲組曲》、《沙豬傳奇》、《男人的手帕》、《一羽毛》、《玻璃世界》、《V托邦》等二十八種。膾炙人口的代表作《棋王》,現已翻譯成英文、德文等,並曾搬上銀幕、改編成音樂舞台劇、電視劇等。

  • Post author:

2024人文季|紅樓文學沙龍講座:張系國老師【科幻小說寫作工作坊】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