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文學沙龍

紅樓文學沙龍於每年紅樓文學獎徵稿期間,邀請文壇上優秀亮眼的青年作家,蒞校向同學分享創作的歷程與經驗。

 

2024文學沙龍主題

2024年春暖花開之際,紅樓文學沙龍假師大文學院舉行科幻小說寫作工作坊,邀請資深作家張系國老師分享寫作要訣,演講內容融會古今,穿越中西,蘊含對於世界與生命的關懷。藉由紅樓文學沙龍,期許能夠鼓勵青年學子破除事物原有成規,以活躍的思考豐富個人生命及文學創作。

多年以前的《幻象》雜誌近日復刊,向華文世界寫作者敞開徵稿的大門,積極鼓勵小說創作之風。徵稿人暨創辦人張系國老師寫作的日子已超過三分之二個人生,至今持續累計中。小說家耕耘的結晶匯聚為連篇經典之作,保持觀察及寫作的習慣則是小說家不為人知的每日積累。……

奇幻因素:科幻小說之脊

放進科幻寫作裡,這也許可以成為一項奇幻因素,即便現今科學不能解釋也無傷大雅。張系國老師舉例道,時空旅行就是一個常見的奇幻因素,或如時光隧道、機器人、潛水艇、外星人……,諸般立基於現實並再向前一步的設計,具備新鮮有趣的特質,拓展了想像的深度,足以吸引讀者興趣。……

【閱讀精彩側記全文】

2023文學沙龍主題

隨著疫情趨緩,2023年紅樓文學沙龍與讀者在梁實秋文學故居再次聚首,透過實體講座重新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藉由講者馮勃棣現場分享自身創作經驗,來往對答之中,期許能夠邀請青年學子一窺寫作的堂奧,在紅樓文學沙龍裡獲得不同凡響的創作思考。

人生早有一場說故事的安排

臺大生馮勃棣,前綴系所不是戲劇系,而是工商管理學系。時常跨系修課的馮勃棣,因緣際會之下選修戲劇系紀蔚然老師的「西方經典劇本選讀」,了解劇本也能深具文學性,成為劇本創作的開端。

就讀台大戲劇所時,歷經編、導、演的課程,馮勃棣發覺仍最受劇本寫作吸引,更加堅定創作的志向。他回憶幼時候診,就常向候診區的長輩們講述原創故事。這份對於說故事的喜愛,長大後成為在表演藝術領域多方嘗試的源泉;2008年馮勃棣即憑藉熱情進行脫口秀表演,除此之外,也嘗試音樂創作及魔術表演。

如影隨形的說故事原動力帶領他探索文字以外的未知領域,獲取不同養分,並持續推動他走向編劇之路。馮勃棣說,人生原來早有安排……

【閱讀精彩側記全文】

2022文學沙龍主題

因應網路媒體與平台之快速發展,2022年改變以往實體講座,改採線上影片文學沙龍,展現疫情時代中的數位應變能力,以期透過網路媒介不限時地,讓更多對創作有興趣的學子觀看,增加紅樓文學沙龍影響力。 今年度邀請青年小說家朱嘉漢,以「知識是你面對世界的方法」、「對他者永不饜足的我」及「面對自己那張空白的文稿」三大主題,談如何以閱讀與知識擴大視野,以及寫作之路面對挫折的心態調適,鼓勵學子持續提筆書寫,用文字為青春突圍。

講師簡介

朱嘉漢

1983年生。著有小說《禮物》、《裡面的裡面》、《醉舟》。文哲學導讀書《夜讀巴塔耶》。Essay集《在最好的情況下》。

朱嘉漢聊寫作【第一篇:知識是你面對世界的方法】

寫作是不是一件需要「立志」才能做的事?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對寫作有什麼幫助?新興媒體崛起的時代,文字書本存在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你是不是對寫作有好多的疑問呢?來聽嘉漢老師以親身經歷聊寫作。

第一篇:知識是你面對世界的方法
00:00 片頭
00:10 寫作的動力
02:18 法國讀博班的經歷對創作的經歷
04:21 新興媒體崛起的時代,文字與書本有什麼特別之處

朱嘉漢聊寫作【第二篇:對他者永不饜足的我】

寫作中遇到的挫敗,竟然是創作的核心?
約翰伯格說「說故事的人是走私販」到底是怎麼回事?
閱讀可以讓我們越級打怪?對於創作究竟又有多重要?

第二篇:對「他者」永不饜足的我
00:00 片頭
00:10 第一本小說《禮物》的出版,在創作旅程上的意義
          #挫敗只是過程
02:11 在尋找創作主題上如何擴大視野
           #將目光關注於他者,並擴大經驗
05:03 如何以閱讀強化創作
            #閱讀經典不要怕讀不懂

朱嘉漢聊寫作【第三篇:面對自己那張空白的文稿】

嗨~哈囉!你投稿了沒?那個…該不會你準備要放棄你正在寫的稿子了吧?!
不~要~放~棄~啊!快聽朱嘉漢老師聊寫作最終回,為你打劑強心針!

第三篇:面對自己那張空白的文稿
00:00 片頭
00:10 如何開始一部作品
寫作只是在等待靈感的降臨?來聽聽什麼是寫作的執行面。
03:02 如何面對創作中的挫折與瓶頸
挫折是你與大師共享的秘密,你並不孤單。
05:22 對年輕寫作者的祝福
寫作時光都是獨一無二的,開始動筆,就是突圍的關鍵!